Big EP11-12:對不起,我愛你

/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
有些戲需要快節奏,在那樣不斷翻轉的過程中,
感動於男女主角堅定不移的愛情,如仁顯;
而有些戲則需要放慢腳步,在一點一滴的堆疊中,
體會男女主角相互依靠與付出的溫暖,如Big。
或許是我重視的角度不同,
雖然我也同樣好奇編劇要怎麼安排最終的結局,
但我更在意的是,她們有沒有細膩的去發展多蘭與景俊的情感,以及成長。
洪氏姊妹這次不急不徐的鋪陳,
到了12集,多蘭心中那不斷壓抑的心河,終於氾濫出嚴密的堤防,
宣洩而出。
正因為這是累積了這麼久的心情,那潰堤而出的波濤才會顯得如此動魄驚心。


忍住不能做的事才是大人,知道是錯事而不去做的是大人,
明知道是錯的卻還要做,那是小孩子做的事。

從第十集開始,會覺得這部戲的主角原來並不是經歷身體交換的景俊,
而其實是吉多蘭,這個在一連串事件中逐漸改變成長的女人,
也因此,在我看過洪氏姊妹筆下眾多風姿各異的女主角中,
吉多蘭是刻畫最為細膩的一個。
一開始多蘭這腳色並不討喜,
她還有傳統洪氏女主角那種傻氣跟委曲求全,
但越到後來,隨著跟景俊的互動,還有放下允在,
她也漸漸成長,漸漸散發出溫暖的感覺。

雖然因為EP11允在的徹底漂白,讓她將陷入千夫所指的境地,
但我很欣賞她的坦承,
尤其是對允在媽媽說自己沒有資格接受這些(給媳婦的東西),
其實她大可以不用這樣做,
因為沒有其他人知道現在允在的身體裡住著景俊的靈魂。
但她還是說出了,只要允在回到原位,她會放下他。
因為她早就已經放下這段感情了,心已經回不去。

而這段與允在母親的對談中,
多蘭也提到了自己過去跟允在交往的時候,
其實是懷抱著很多不安的,
因為允在是這麼完美,職業是醫生,性格溫柔善良,
就像是從童話書中走出來的白馬王子,
一切就像是美夢成真般,夢幻美麗,卻又覺得彷彿下一秒就會成為泡影,
允在會突然對他所說要負責的這個承諾後悔。
也許多蘭從沒有她外表看起來那麼堅強,
每一次的等待,每一次不敢問出口的質疑,
都代表了她在這份愛中的自卑。

所以雖然允在在這場競爭中,顯然是未戰先敗了,
而隨著真相一片片的拼湊出來,
更會顯得他當初未能來得及說出口的話,
竟造成了如此遺憾的結果,
但我仍然認為,這樣的錯過,也許並不只是命運造成的,
還有他們之間早就存在著的「不適合」。
而這個不適合,或許能被挽回,也或許只是暫時的止血、最後仍不得不分開,
但正因為多蘭有了跟景俊相處的機會與時間,
讓她更能在心中對照著兩種愛情帶給她不同的體驗。
或許也能讓她明白,什麼樣的人才是最適合她的吧。

而不明究理的景俊,
只能在一旁乾著急,
但他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為了多蘭在意允在比較多而生氣,
他也已經從「不願忍耐的小孩子」慢慢變得會隱藏自己的情緒了,
但看著了無生氣、總是默默在流淚的多蘭,
他無法只是暗地裡心疼著,
「你要是敢再哭,不管你吉多蘭在等誰,
    我都會帶著你逃走!」
就好像當初他帶著吉多蘭直接從允在媽媽的面前離開那樣。

而戒指變成了最後的防線。
這時候就會覺得洪氏安排瑪麗找到婚戒作為允在還愛多蘭的證明相當巧妙,
雖然當初會覺得一個戒指似乎不能證明什麼(因為有可能是之前買的啊?!)
戒指永遠戴在手指上,永遠是個提醒,
提醒著景俊,那個理所當然應該在多蘭身邊的人是徐允在,
那個人的存在,是他和多蘭之間最無法忽視的障礙。
但看著本應該因為允在的真心被揭開後感到幸福的多蘭卻總是愁眉不展,
他也不再被動的守護多蘭對允在的愛情,而是轉向自己給予多蘭幸福。
於是景俊從本來的,「你帶著戒指我就不會愛你,也不會動搖你」
到現在的「如果你想繼續見到姜景俊,就拔掉戒指吧。」
戒指反變成他逼迫多蘭正視自己真心的一個手段,
讓多蘭開始整天盯著手上的戒指,緊張兮兮,
深怕讓景俊看穿自己意欲隱藏的秘密。

多蘭為了讓自己的心可以安靜下來,
決定收拾所有讓她心動、溫暖的,景俊對他的付出,
而景俊當然也嘔氣的想一起收拾,
卻發現沒有東西可以收拾,於是拎空無一物的著的袋子對多蘭生氣。
然而,我卻覺得多蘭其實做得更多,因為她把愛情、親情都帶到景俊身邊了。
「對不起,我喜歡你」,多蘭把景俊丟在一旁、空空如也塑膠袋當成樹洞,
說出梗在心口已久、誰也無法透漏的秘密,
這才是她唯一必須丟棄的東西,
多蘭給的是無形的、是更重要且無法回收的,心。

─我為了讓你媽媽離開,調職去了島上,不管怎麼努力地想擺脫,想放手,
   越是那樣我的心越穿越浩瀚的大海,
   想著她是我這一輩子都忘不掉,無法從腦海中消不去的人。
─您怎麼知道這一輩子都忘不掉啊?要過一輩子才知道啊
─雖然是這樣,但是一輩子都這麼活的話,太悲傷了啊。
   但要是那瞬間拿出了勇氣,會覺得一生中做了件好事。
─從哪來的勇氣啊?
─爸爸啊,當年是把神經扔到了海裡,於是就抓住了你媽媽。

好喜歡這段多蘭與父親談心的對話,
截至目前為止,Big裡面的家人,尤其是吉家人,
都扮演了溫暖以及指引的存在。
這次編劇刻意將女主角的父母設定成與男女主角戀情相仿的背景,
除了在日後可能或多或少減輕他們相愛的阻力以外,
還能像現在這樣,讓多蘭可以有個「成功的案例」來借鏡。
如果都要後悔,那麼因為當時沒有拿出勇氣追求的悔恨,
跟對於當時為何輕率而行的悔不當初,哪一種比較痛?
人生無法重來,我們永遠無法得知當初若是走了另一條路,
會看見什麼樣不同的風景,但我們唯一能做的,或許就是在當下,
順從自己的心吧。
於是多蘭父親把理智仍到了海裡,把握住了眼前這個他無法忘懷的女人。

如果有天我消失了,你能記得我曾經存在過嗎?
不要只看著回來的徐允在,也要記得消失的姜景俊,可以嗎?


曾經覺得要求對方永遠記得自己,
是種自私的舉動,
因為記憶何其沉重,讓心愛的人永遠記住不可能再重回身邊的身影,
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
然而景俊的請求對我來說卻顯得如此卑微,
因為若是靈魂換回來的話,他的身邊將不再有多蘭相伴,
他又會是一個人,獨自面對廣大無邊的孤寂。
但如果能夠知道,遠方有一個人,即使不能陪在自己左右,
但是心上有個角落仍然牽掛著自己,
偶爾仍會想起曾經共度的時光,
那麼這往後孤獨的日子,也有一絲溫暖得以聊做安慰了吧。
這一段帳篷戲導演拍攝得太棒了,
從景俊令人揪心的獨白,到畫面一轉多蘭其實把一切都聽在耳裡,
孔劉和李珉廷只是從眼角慢慢流出一滴眼淚,
卻比撕心裂肺的痛哭更讓我心疼,
也不由得跟著他們陷在無解的情緒中落淚。

景俊的請求 from Grace on Vimeo.

而最終打破這份僵局的,
竟然是自以為當場捉姦、得意洋洋的世英。
曾經因為她,讓多蘭就此誤會、並且放棄了允在,
如今因為她,讓景俊終於了悟、讓多蘭疲憊的原因是自己。
真不知道要說世英是允蘭之間的破壞者,還是景蘭之間的救援王啊?

十二集最後這段吻戲拍得真棒!
掉落的戒指,象徵著心中最後一道防線的瓦解,
景俊慢慢的靠近,但是多蘭迎向前去、縮短了最後的距離,
在一個英文的影評中說得很好,
多蘭曾以為兩人要相愛,必須有穿越一面海洋的決心,
但是景俊讓她明白,兩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只有這一步,
只要妳鼓起勇氣向前,就能在一起。
與其說對不起,與其隱瞞自己的心情,不如勇敢的說一聲,我愛你吧。
(原文:In the end the space between them is just a matter of perspective. She thinks it’s an ocean. He shows her it’s really one inch. But I love that it’s an inch she has to take, and he waits for her to make the decision. He forces her to face her feelings and be honest, but doesn’t force her choice. And that, I really really love about Kyung-joon.) 心得連結

脫掉戒指之吻 from Grace on Vimeo.

其他喜歡的:(其實只是想放截圖)
1. 可愛的小男生又出現了!好喜歡他www

2. 這一對很有成為笨蛋情侶的潛力啊!

3. 導演又用熊貓娃娃來暗喻兩人的關係了,此時娃娃不是親密的碰在一起,而是有點對峙性的互望,就好像此刻他們的拉扯。

4. 吉多蘭果然是最了解景俊的人,有稜有角、初時很難相處,但只要熟了之後,很難不被他閃閃發亮的樣子給吸引,這就是外冷內熱的姜景俊。

5. 這段等待時的景俊,很像小孩子那樣可愛。而且我覺得孔劉越演到後面越覺得年輕耶!

6. 幼稚的景俊1

7. 幼稚的景俊2


相關閱讀:

3 則留言:

  1. 你好,
    感謝你寫的心得,
    全部看完之後,
    更喜歡這部的劇本了呢。

    我也很喜歡多蘭和爸爸的對話,
    一次是徬徨時的談心,
    另一次是心亂如麻的告解。

    不知道是不是角色設定的關係,
    吉多蘭的三位家人有比較多發揮的空間,
    也更加融入進角色當中,
    看起來就是很自然的一家人。

    相較之下,
    允在/景俊的家人(特別是父親的角色),
    顯得生硬不少。

    想請問可以把多蘭跟爸爸談心的那張截圖,
    貼在我的facebook上嗎?
    會註明是來自你的網誌,
    如果不方便的話也沒有關係。

    這六篇真的寫得很好,
    讓很少看韓劇的我,
    看完之後在你的文字裡找到更多的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喜歡:)
      截圖可以引用啊,沒關係~

      我也很喜歡這對父女的互動,
      不然老實說我一開始對演父親的演員有點偏見XD
      (印象中他演過我討厭的腳色:p)

      我覺得多蘭的父母跟允在的父母應該是想呈現某種對比,
      多蘭是在充滿愛的家庭中長大,
      而允在跟景俊卻剛好相反,
      也許正因為如此他們才會愛上溫暖的多蘭吧。

      刪除
  2. 非常感謝你 :)

    哈,那我該說好險我完全不認識這所有的演員嗎 XD

    這個解釋很合理,
    但我總覺得允在/景俊的父親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的,
    不過"好險"他戲份不多 :p

    感覺你是很用心看戲/生活的人喔,
    你的筆記好令人折服啊,
    以後有看到好看的戲會再來跟你分享的,
    再次說聲謝謝啦 :)

    回覆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