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台劇,我有話想說。

/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
還記得小時候,一家人圍在電視前面看八點檔的時光嗎?

昨天母親和我一起看瑰寶,我突然想起那段時光,那個時候的八點檔只有一小時,是除了吃飯以外,全家人能夠聚在一起的一個完整時間。小孩可以暫時從書桌前的作業中休息,父親可以走出他的工作室透透氣,母親把該洗的碗先放著、切了一盤水果放在客廳的桌上。


我記得我們一起看包青天,一起看倚天屠龍記,一起看唐太宗李世民,一起看軍官與淑女……

含廣告只有六十分鐘的時間,不會占用太多讀書的時間,是可以短暫放鬆的時間,有時候甚至是一天最期待的時間,因為有八點檔,我會期待起周末之後的星期一,又有新的故事可以看了。沒有追戲負擔太重的壓力,也不會感覺劇情繞來繞去沒有出口。

後來,離開家,白色巨塔播放的時候,我依然習慣在八點的時候,去搶宿舍的電視,每天跟著劇中人物的生活經歷起伏。

我好懷念這樣的日子。

去年似乎有在臉書上發起拒絕兩小時長度的八點檔,但沒什麼影響力,其實綜觀日、韓、美、港劇,沒有像我們這樣當作電影在演的,而且還是一周有四集……可想而知這樣的長度對編劇、演員甚至是整個製作團隊會造成多大的負擔?對觀眾來說也是不樂見的情形吧,有多少人每天能夠花兩個小時的時間看連續劇?

本來一新鮮、細膩的開頭,到後來因為趕拍而變得粗糙、bug百出,看見演員的疲態,看見編劇開始鬼打牆......我就是因為這樣而放棄了青梅竹馬、飯糰之家。

我不知道政府限制各大電視台播放時間這件事會不會過分干預節目內容,但我想至少,可以先從限制演員每日工時開始吧?尤其是童星,希望可以做出嚴格的限制,有時候看到花絮裡面他們疲憊的模樣都好心疼。
(雖然也很難吧,看我們華麗的勞基法限定工時後,還是很多勞工過勞死,唉)


你甘心,被貼上只愛看小情小愛的標籤嗎?

其實,我每次看到有人說台劇的題材不多元,都會很生氣。雖然我也曾經,只是看小情小愛的偶像劇(尤其是愛與XX系列)

不過,自從開始看了幾部不同題材的戲之後,我看戲也開始挑剔了起來。

想看推理懸疑,就不能錯過愛殺17,也應該要試試痞子英雄

喜歡校園青春,就不能錯過我要變成硬柿子(誰說青春劇只侷限於校園裡?重考班也可以充滿難忘的青春記憶),也可以試試死神少女,這兩部都不是純講愛情,還講了一些年少青春的迷茫與煩惱。

對職場劇情有獨鍾的,不能忘記白色巨塔大醫院小醫生波麗士大人……

還有講環境保護的我在墾丁,天氣晴,講到都市追逐夢想以及多年友情的名揚四海,有主角放在宅女、過氣偶像、智能發展遲緩等特殊人物設定的愛就宅一起……

我一點都不覺得台灣的原創劇本疲弱,那麼到底是因為觀眾們看不下去這些特別題材的戲,
還是電視台畫地自限的商業考量?


收視率,可以是參考,可以是目標,但不該是唯一

其實對台灣的收視率制度我一直頗有微詞,但因為了解沒有很深入就暫且不談。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日劇之所以能發展得好,就是因為他們不在乎收視率……

騙誰啊?他們都可能因為收視率太差而腰斬一部戲了。

但是收視率不該拿來當作創作的唯一考量,電視台做戲難道只為了迎合那些有裝黑盒子的觀眾嗎?例如韓劇「原來是美男」,當初的收視率始終在10%邊緣打轉,在韓國實在算不上收視率好,但這部戲在年輕族群間受到了廣大的迴響,甚至在海外也創造了一股旋風,大大捧紅了男主角張根碩,而今日本電視台甚至想重拍日版的。

我想說的是,收視率只是一時的風光,也或許是最能說服投資商的一個指標,我不能矯情的說,真正重要得不是當初有多少人收看、而是有多少人在多年以後還記得這部片,但是我們的電視台能不能不要這麼短視近利,能不能有更大的野心呢?

不要挑簡單的路走,試著去開發別人沒走過的路。

不要因為愛情戲是最簡單能吸引目光的,就放棄嘗試其他類型。

不要因為老梗隨便放就是有人會買單,就不敢啟用一些新穎的設定。

如果電視台真的不敢花成本在這樣的戲,那麼新聞局是不是應該對這樣的劇本率先給予肯定呢?

先不要想做出一部A級台劇,先想想如何多多鼓舞創作風氣吧!


沒有商不商業,沒有劇種之分,只有好不好看而已。

這其實是最近在推廣瑰寶時遇到的一個大瓶頸,很多時候我只要說到這部是公視出品,大家直覺就想,這不是商業電視台,不是商業劇 = 枯燥、無聊。

我承認,以前我對公視也有類似的偏見。

但從墾丁和痞英開始,我才發現原來公視也能做這樣好看緊湊的戲,更不用說這兩年會讓我稱讚有加的戲,幾乎都是公視的戲。尤其是去年的「擁抱青春靈魂三部曲」,從那年,雨不停國開始,到死神少女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還有系列之外的搖滾保母,雖然是短篇與單元劇型式,卻細膩的讓我愛不釋手。

我真心的覺得很可惜,因為一個電視台不夠商業,就否決了一部作品的吸引力。

我不是那種盲目的愛國主義者,我也愛看日、韓劇,正因為我看得太多了,才知道日韓劇絕對不是「每一部都好看」。

只要認真追過一季/一年就知道了,尤其是韓劇,對我胃口的其實並不多,讓我覺得可以推薦給別人看的,以去年來說,頂多只有兩部。

但我絕對會因為國籍,而對台劇多點包容。也許佈景沒辦法像韓劇那樣華麗,考究沒有像日劇那樣嚴謹,但只要劇情有一定的流暢度、演員對角色有一定的掌握度,我就會給予肯定。
(像完美男人裡面對男女主角情感互動的描寫,跟同期的日韓劇比起來,是最能打動我的)


還不到放棄的時候!

曾經我也是台劇的逃兵,曾經我也說過台劇已死這種喪氣話,但是「瑰寶」和「我的完美男人」讓我相信,台劇還是能做出好作品的。

台劇加油:)


後記:

這篇文章其實醞釀一段時間了,導火線(?)是來自一篇網路留言的回應,讓我很不甘心。我絕對不能接受,台灣沒有像XX這樣的演員,沒有能連續編好幾集不會讓人想快轉的戲的編劇,這種說法。
看到台劇版幾篇大家認真的集思廣益,分享哪些做法能夠改變現在台劇圈的環境,我很感動,我也希望「來自PTT台劇版的建言書」能夠真的整合完畢,讓電視台和政府聽見我們的心聲。

3 則留言:

  1. 我不否認我愛看韓劇大於台劇!
    但是這幾年看到公視的幾部好戲還有台視周五晚上時段的戲,
    讓我又有了希望!

    我就是因為瑰寶才認識了這個園地!

    雖然我愛看韓劇,但我真心希望台劇有一天也能再創高峰!
    真的很懷念以前一個禮拜五天,每天一小時的八點檔!
    包青天重播又看了好幾次、施公奇案也是...劇情緊湊又有趣!

    說到收視率不好而腰斬這個議題,讓我想到之前結束的國民英雄,
    一開始的推李懸疑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但最後卻變成這樣的結束><

    我想,一部好劇的構成有相當多的元素,
    最讓我能夠愛上並推薦的好劇要有一個能夠發人深省的點在。
    衷心期盼台劇市場有一天可以更進步!

    回覆刪除
  2. @福橘皮

    原來你也有在看瑰寶!
    國民英雄真的很可惜啊,
    本來還因為製作團隊而很期待的,
    結果還不如回去看愛殺17 Orz

    我覺得韓劇跟日劇比起來,
    我還是比較愛日劇,
    看我去年的回顧文就知道XD
    但是韓劇的心得比較多耶:p
    尤其韓劇爛尾的也不少.....
    不過最近日劇實在太少愛情劇了,
    所以只好看韓劇(誤)

    推希望台劇可以更進步,
    瑰寶之後還有回家也很讓人期待!
    至於週日十點檔,
    我目前還沒有回歸的慾望......

    回覆刪除
  3. 對台劇我並不悲觀,大概是已經走過最壞的時期了,現在的台劇雖然還有一些電視生態上的問題要解決,雖然還是有很多不好看以及邊拍邊撥最後走調的情況,但我還是覺得台劇在進步中。
    妳提到:愛殺17、痞子英雄、波麗士大人、我要變成硬柿子…等的幾部,都是我也蠻喜歡的,尤其我在墾丁,天氣晴和名揚四海,它們將台灣的不同生活面向呈現出來,內容不浮誇又有深度,別說是台劇了,就是和許多日韓劇比也絲毫不遜色。
    不是因為我是台灣人才這樣說的,相反我還算是個日劇迷,但不可否認一季中覺得真正好看的日劇其實也不多,韓劇過去也常看,但大約進行到5~8集左右,前面的新鮮逗趣橋段演完後,一再的重複與老套總讓我看不完一部戲。
    除了前面幾部外,還有瑰寶和光陰的故事我也很喜歡,看到這些戲劇品質就知道,台灣「才不是」沒有能連續編好幾集不會讓人想快轉的戲的編劇。

    回覆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