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的脆弱與堅強──冬季日劇‧Code Blue 2

/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
好像很久沒有一部劇能讓我這樣從第一集哭到最後一集,為那患難中才終於閃閃發亮的真情,為那用盡一切力量仍然無法挽回的痛苦,為那人性的弱點與掙扎,為那在歷練之後更顯茁壯的心靈,為那些犧牲自己多少時間與心力只希望多救活一個病人的醫生們。

看過不少醫療劇,每次最打動我的總是醫生與患者之間的互動,而相較於第一部裡時而穿插些有趣特殊的病患,第二部裡更搭配每位實習醫生的過去與心結,讓他們在病人身上發現自己的盲點,不得不去面對那些殘酷的現實,因而從中獲得成長。是醫生治好了患者的外傷和疾病,但患者相對的也療癒了醫生心靈的傷口,讓他們重新找回努力的勇氣和動力。我最喜歡的是第六集裡,為了兒子著想而不斷撒著善意謊言的母親,和明白一切卻不揭穿那些謊言的兒子,就讓白石和藍澤明白了,「我們在乎的人之所以會隱瞞真相,那是因為懷抱著偉大的愛,不想傷害我們。」當然也會有因為病人的指責和不諒解,而退縮受傷的時候,讓人不免感嘆在醫療的世界裡,往往是結果決定一切的。

不是、那樣我做不到。
我不能把那假裝成是別的東西。
我心裡會一直想著這是個人再去動手術。

戶田惠梨香X緋山美帆子

緋山的成長在這五個主角裡最牽動我的心。總是把病患和其家屬的心情一併攬在自己身上,在醫治過程中時常感性大過於理性的緋山,好不容易治好了心臟的傷,卻又因為覺得已經得到家屬的口頭同意、不忍心再令其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而被抓住弱點、險些被告上法庭。這是第一次,我透過戲劇,能站在醫生的角度上看「醫療過失」。這一次失誤不只讓緋山被停職四週,更讓她失去了為病患治療的勇氣。外傷易好,心傷難醫,戶田把一個在學習的路上跌倒的實習醫生詮釋的讓人揪心:看著其他人忙進忙出時的孤寂與歉疚,倔強的想忍住悲傷卻管不住那一直滑落臉龐的淚水,在藍澤面前坦承自己害怕面對病人時的崩潰,拿著手術刀的手不住顫抖著而劃不下準確的一刀……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結尾,緋山並沒有成為另一個橘醫生,沒有就此變得冷靜到近乎冷血,而是繞了一圈,重燃她過去的熱情,只有把躺在手術台上的每個病患當做活生生的人,她才能投入、才能步步為營的進行手術。就像橘醫生說的,「她在完全了解失敗的恐怖之後還沒有逃避。」

而她也學會用另一種角度去看「放棄急救同意書」,那不只是讓親人死去的判書,也可以是安慰未亡者的一紙證明,證明縱然結果是遺憾的,但每個人都盡力了,醫生和死者都是。雖然最後只有她沒獲得直升機醫生的證照,但我卻覺得能克服自己恐懼的緋山,將會是最成熟、最勇敢的急救醫生。

我會成為像爸爸一樣的醫生。
像爸爸一樣被所有人尊敬,
自己一個人逞強,隱瞞病情,
為了別人全國跑,
忘記自己的傷痛去治療病患,入院後又惹家人生氣,
我會成為像爸爸一樣的醫生!
新垣結衣X白石惠

雖然到了完結篇,編劇依然沒有安排白石和黑田醫生對戲,讓她能面對那個最大的心魔,不過白石父女的親情戲溫暖又感人,從本來的誤會和不諒解,中間為父親的病情所擔憂,到後來回到了她做醫生的初衷──成為像父親一樣的醫生,即使陪在家人身邊的時間被剝奪了,即使因此而犧牲了睡眠、甚至是健康,她依然想成為那樣一心一意為病患付出的醫生。

與第一季相比,白石應該算是性格變化最大的角色。有著豐富準確的醫學知識、但面對實務上稍顯怯懦的她,到了第二季,她變得比藍澤還要冷靜沉穩,前幾集甚至讓人感到過於無情和高傲(像是勸家屬選擇手術、即使手術可能會使病患失去記憶)。黑田醫生的手傷和離開,始終壓在她的心頭不曾消散,她總是不斷逼迫自己,要連黑田醫生的份一起拯救病患。

但在知道自己父親罹患癌症以後,她似乎又找回了以前那種為病人著想的溫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九集裡,面對想在孩子面前再滑一次雪橇的脊椎傷患,她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告訴他最重要的不是成為孩子眼中的英雄,而是健健康康的活著、陪在她的身邊,為了家人而能忍痛捨棄自己的夢想,才是真正的勇敢。這時我才終於看見了一個成熟的醫生,能夠將心比心,不必靠深奧的醫學名詞也能勸服患者接受最佳的治療方法。

我和他說不定還算好的,
一起度過了剩餘的時間,
因為知道將要死去,
所以變得更加珍惜活著的時間。
比嘉愛未X冴島はるか

第二季戲分變多的冴島,和男友悟史的悲劇戀情也相當催淚。看著深愛之人一天天的失去生命力,一步步走入死亡的陰影,那是一個沒有奇蹟會發生的疾病。最殘忍的是悟史曾經也是個相當優秀的醫師,如今卻被困在漸漸失去行動力的身體裡,被其他醫生診治,被女友護士照料著,他怎麼可能不怨上天的不公平?

但這段戲不只呈現出那無藥可醫的絕望,還讓人看見了,即使你無法延長所愛之人的壽命,而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陪在他身邊,但這樣的相互陪伴,也是一種治癒。經歷過這段失去的過程以後,冴島能夠以同理心安慰同樣無法接受親人離開的病患家屬;在看過了那麼多因為意外驟逝的人們以後,也能更珍惜那段陪著悟史充實的度過生命中最後的時光,而終於能放開緊握住過去不放的手,不是遺忘、而是把一切珍藏進心底最深處。

但是,那個時候我也很害怕,
那當然會害怕啊,在那種現場做手術耶,
但是最後我們不都成功了嗎?
淺利陽介X藤川一男

在五人組裡頭總是扮演甘草人物的藤川,在第二部的戲分明顯縮水,變得比冴島還要少(連一集獨白都沒輪到),讓我覺得有些可惜。其實我還滿喜歡他的成長變化,不只是變得較能獨當一面、不再那麼冒冒失失讓人擔心,還有他面對死亡的適應能力。在第二集,沒能救回患者的他,第一次對自己醫術不夠精湛而感到不甘心;到了完結篇,他同樣失去了患者,而且還是曾與他並肩工作過的救難人員,他卻能很快的調適心情,繼續診治其他的病患。所以他仍然選擇成為直升機急救醫生的一員,因為即使直升機醫生沒救活的病人可能比救活的人還多,但總有能救活的吧,為了那些人,他決定留在這個艱困的環境裡,繼續磨練自己,成為一個更專業的醫生。



要是理所當然地被父母和周圍的人關心著的話,
人反而不會去注意到那關心。
但是我注意到了,
因為這二十年來過著沒有父母的日子,
而且我並不孤獨。


山下智久X藍澤耕作

應該是主角的藍澤,在第二部裡卻是我覺得個性刻畫最不細膩完整的一個,母親自殺的理由有震撼到卻欠缺說服力,與父親的對戲又不夠尖銳火爆,和奶奶的親情戲感人依舊,但與白石父女相較之下失色許多。其實編劇在藍澤醫治的病患裡埋了許多梗,年輕無知的未婚媽媽、無父無母的孤獨小女孩、總是說謊卻以兒子為傲的母親、想要彌補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的職業婦女、在墜機現場拋棄兒子的父親……病患們的故事相當感人並具有啟發性,但和藍澤之間卻沒有像白石和緋山那樣與主角的成長形成深刻的連結,不知道是演員還是編導的問題?而最後只有藍澤離開了直升機醫生的行列,加入了腦科,但這一點在前面的劇情裡也沒有先做鋪陳,略顯突兀了些。


四年前我逃跑了,軟弱的不是你、是我,

我一直在逃避中過日子,對不起。

軟弱嗎?你的優點就是你的軟弱啊!

一點都沒變啊,你從以前就是這樣。

三井環奈/りょう()X橘啓輔/椎名桔平

這一季新加入的橘醫生,表面上看起來輕浮不正經,面對患者總是劃分好界線而不輕易的踰越,但他本來也是個會為病患哭泣的醫生。明知道極不可能救回那個嬰兒,卻為了這難得一見的手術機會,硬是做了插管,讓一個小小的身軀多承受了五天的苦痛。橘醫生最後在保溫箱前看著患者終於嚥氣解脫,一邊流下了悔恨的眼淚,一邊不斷重複著沒有人能回應的抱歉,這一幕椎名桔平真的演得好動人!重新回顧了這一段,再搭配三井醫生在完結篇說的,「你的優點就是你的軟弱」,我不只重新看待了橘醫生,也重新思考了醫生的軟弱和堅強。醫生也是人,也有軟弱的時候,但為了能有效的把握急救時間,醫生不得不堅強起來,為心亂如麻的患者家屬做出艱難的決定。



其實完結篇只大略的交代了大家的去向,但仍然埋藏了許多可以再多加發展的部分,感覺只是暫時告別,而不是完全的畫下休止符,所以可以期待第三季嗎?我還滿期望這部戲能成為長壽影集的,可以一代一代的續演下去,不過這也相當考驗編劇的功力就是了,但至少,給我個SP吧,想看到緋山正式畢業啊!

PS. 我也很喜歡這季的每集開頭和結尾,都有概括整集概念的獨白,首集跟完結篇還相互呼應呢,這些台詞將整理放在另外一篇裡

1 則留言:

  1. 寫得真細膩:)
    CB2的OS雖然每集都有和患者病歷&主角自身背景結合發展的慣例(XD)
    但我很喜歡這些OS,和每集探討的點。
    每集包回其前後的OS,細膩的牽動主角的發展,和聽者的心
    不得不承認林宏司的分集概念寫得很漂亮
    不過整體來看似乎又少了點整合性……
    總覺得是「主角」藍澤線就算整個抽掉也不太影響CB2發展的關係
    ───《藍澤與爸爸,有時還有奶奶》這齣到底在演什麼?

    當然醫龍是經典的
    但比起熱血的醫龍,現在反而更喜歡勾淚的CB2
    沒想到第一季時差點棄追的我,會這麼喜歡第二季XD
    好了,我終於要去補完最後一集了(笑)

    版主回覆:(03/26/2010 06:40:35 AM)


    謝謝!我也很愛這些OS!
    雖然有些人說太過刻意,可是我會喜歡這種一集傳遞一種想法、概念的感覺,
    整合性的話.....我覺得就是每個人的成長吧,不只是醫術可以獨當一面了,
    心靈的堅韌度也足夠面對醫院裡殘酷的生生死死了吧。

    藍澤線這次真的寫得不太好,就是有種想點出什麼,可是又騷不到癢處的感覺,
    而且他個性上的改變反而讓我有點難捉模,還是比較喜歡第一部的藍澤~

    我也喜歡CB2大於醫龍,醫龍給我的感覺太過於神化主角了,反而不夠真實。

    是說我第一季的心得不到500字XD

    回覆刪除

最近很愛看

  •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
  • 韓劇│金科長
  • 日劇│四重奏
  • 日劇│Byplayers
  • 日劇│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

搜尋此網誌

親愛陌生人

用音樂取暖

  •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內之內部整修
  • 孫燕姿──克卜勒
  • 陳惠婷──21克
  • 陳健偉──30出頭
  • Coldplay──Ghost Stories
  • Jason Mraz──YES

男孩的玩具

關於留言

首先歡迎各位在我的文章下留下你的心得感想或指教,
你們的留言都是我繼續寫文的動力,
而我也都會盡量一一的回覆
不過請避免在留言中求檔案或者求影片連結,
畢竟我只是在寫心得文,並非在分享觀看方式,
謝謝各位的合作 : )

Labels

韓劇 (106) 台劇 (98) 日劇 (53) 文具控 (43) 手帳 (36) 電影 (28) 生活的尾巴 (25) 李國毅 (24) 告別青春期 (23) 賴雅妍 (23) 徐譽庭 (22) 零碎書影 (20) 音樂現場 (20) 回顧 (19) 宋載貞 (17) Olympus XZ-1 (16) 姿態色相 (16) 愛國片 (16) 林依晨 (16) 歌與人 (16) 陳柏霖 (16) 離開是為了回來 (16) 我可能不會愛你 (15) 星光下的童話 (15) 蘇打綠 (15) 金恩淑 (15) 角落的歌 (14) 孔劉 (12) 瑛太 (12) 2PM (11) 劉仁娜 (11) 林佑威 (11) 林欣慧 (11) 瑰寶 (11) 簡奇峰 (11) 朴信惠 (10) 妹妹 (9) 安心亞 (9) 藍正龍 (9) 邱澤 (9) 開箱 (9) 上野樹里 (8) 仁顯王后的男人 (8) 寫一首詩 (8) 必娶女人 (8) 我們結婚了 (8) 智鉉寓(池賢宇) (8) 曾之喬 (8) 柯佳嬿 (8) 步步驚心 (8) 鬼澤夫婦 (8) 鬼鬼(吳映潔) (8) 咖啡屋(Coffee House) (7) 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7) 朴詩妍 (7) 李敏鎬 (7) 李昇基 (7) Big (6) 下一站,幸福 (6) 五月天 (6) 古川雄輝 (6) 吳慷仁 (6) 張根碩 (6) 惡作劇之吻2013 (6) 我的自由年代 (6) 文瑾瑩 (6) 日影 (6) 未來穗香 (6) 李珉廷 (6) 玄彬 (6) 金秀賢 (6) 中劇 (5) 任容萱 (5) 加瀨亮 (5) 午夜呢喃 (5) 台詞 (5) 吳奇隆 (5) 問卷 (5) 姜敏赫 (5) 孤獨又燦爛的神 (5) 小說實驗室 (5) 戶田惠梨香 (5) 紙膠帶 (5) 繼承者們 (5) 金宇彬 (5) 金高恩 (5) 音樂是一面鏡子 (5) 鬼怪 (5) Dream High (4) IU (4) Suzy (4) TN (4) VIVITAR (4) 上戶彩 (4) 世界盃 (4) 劉詩詩 (4) 小怪獸 (4) 志田未來 (4) 我喜歡的演員們 (4) 方大同 (4) 李鍾碩 (4) 歐洲 (4) 河智苑 (4) 灰姑娘的姊姊 (4) 瑪麗外宿中 (4) 生田斗真 (4) 秘密花園(Secret Garden) (4) 紀培慧 (4) 請回答,1997 (4) 貫地谷 しほり (4)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 (4) 遲開的向日葵 (4) 金材昱 (4) 陳綺貞 (4) 需要浪漫 (4) 黃遠 (4) 1976 (3) Benedict Cumberbatch (3) Traveler's Notebook (3) hobo (3)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3) 南宮民 (3) 原來是美男啊 (3) 吳定謙 (3) 周幼婷 (3) 嚴基俊 (3) 墨水 (3) 寇家瑞 (3) 巫建和 (3) 張書豪 (3) 徐佳瑩 (3) 徐睿知 (3) 悄悄話 (3) 懷秋 (3) 成均館緋聞 (3) 是否聽見我的心 (3) 村上春樹 (3) 松田翔太 (3) 林俊傑(JJ) (3) 林書宇 (3) 桂綸鎂 (3) 棒球 (3) 橙草 (3) 無法坦誠相對 (3) 盧廣仲 (3) 相葉雅紀 (3) 蓮佛美沙子 (3) 鋼筆 (3) 阮經天 (3)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3) 16個夏天 (2) 2012關西行 (2) Bartender (2) Code Blue (2) ECHO(回聲樂團) (2) K歌情人夢 (2) MjuII(喵兔) (2) Pinocchio (2) Sherlock BBC (2) Tizzy Bac (2) W (2) produce101 (2) 二宮和也 (2) 交響情人夢 (2) 仁醫(Jin) (2) 他們生活的世界 (2) 佑榮 (2) 個人取向 (2)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 (2)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2) 堺雅人 (2) 大澤隆夫 (2) 安哲 (2) 宋仲基 (2) 小宇 (2) 小確幸 (2) 尹啟相 (2) 岡田准一 (2) 張捷 (2) 擁抱太陽的月亮 (2) 旅行 (2) 星空 (2) 有問題的餐廳 (2) 東出昌大 (2) 林宥嘉 (2) 林心如 (2) 林暉閔 (2) 正負沖 (2) 江~姫たちの戦国 (2) 熊澤尚人 (2) 王牌酒保 (2) 神探夏洛克 (2) 秘密 (2) 綾瀨遙 (2) 芦田愛菜 (2) 莫子儀 (2) 蛋堡 (2) 許瑋甯 (2) 謝欣穎 (2) 豐川悅司 (2) 鄭元暢 (2) 錦戶亮 (2) 陳妍希 (2) 陳意涵 (2) 陸劇 (2) 韓孝珠 (2) 魏德聖 (2) 麻醉風暴 (2) 2014東京行 (1) GRD3 (1) Hush! (1) Inception (1) Jason Mraz (1) KANO (1) Moleskine (1) Mother (1) Q10 (1) Staycool (1) Travis (1) canon (1) chrome (1) high5 (1) iPod touch (1) jibentecho (1) movie (1) photo (1) pilot (1) the Voice (1) 三金 (1) 乙一 (1) 二階堂 ふみ (1) 你笑了 (1) 侯季然 (1) 俊昊 (1) 元珍兒 (1) 全面啟動 (1) 六龍飛天 (1) 凡雲 (1) 制霸青春 (1) 劉亞仁 (1) 千正明 (1) 反媒體壟斷 (1) 反媒體巨獸 (1) 反黑箱服貿 (1) 只是相愛的關係 (1) 吳海英 (1) 宋承憲 (1) 宮崎葵 (1) 小孩大人 (1) 尹均相 (1) 尹施允 (1) 尾野真千子 (1) 巴黎 (1) 張懸 (1) 張榕容 (1) 彭于晏 (1) 徐玄振 (1) 徵婚啟事 (1) 我的少女時代 (1) 我要變成硬柿子 (1) 戴立忍 (1) 散文 (1) 旅遊 (1) 星光大道 (1) 是元介 (1) 曹佑寧 (1) 李佳穎 (1) 李威 (1) 李寶英 (1) 李康宜 (1) 李棟旭 (1) 松山研一 (1) 林柏宏 (1) 果子電影 (1) 滾石愛情故事 (1) 熊寶貝 (1) 燕子 (1) 神木隆之介 (1) 程予希 (1) 筆記本 (1) 簡嫚書 (1) 籃球 (1) 綜藝 (1) 罪美麗 (1) 美劇 (1) 翻譯 (1) 自分手帳 (1) 花是愛 (1) 英美劇 (1) 草莓救星 (1) 蘇智傑 (1) 袁弘 (1) 貼紙 (1) 郭俊麟 (1) 重松清 (1) 金泰熙 (1) 金範 (1) 閱讀 (1) 陳文彬 (1) 韓綜 (1) 馬志翔 (1) 麻生久美子 (1) 黃健瑋 (1) 黃玠 (1)
 
Copyright © 2010 孤讀者的航行,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DZignine. Powered by Blogger